更新日期:2010/03/09 09:21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蘋果執行長史蒂夫‧賈布斯在1月發表平板電腦iPad時,公然唱衰小筆電,表示消費者有了iPhone和筆電後,通常會再考慮買小筆電,「但是樣子很醜,其實就是個廉價的筆電產品,而且浪費大家的錢」。不過,新出爐的國際市調報告則暗批,賈布斯並不完全對。 

日前有市場分析師的研究報告顯示,鴻海面臨生產瓶頸或零件短缺,造成iPad首波出貨規模縮小,3月可出貨數量約30萬台,數字低於蘋果原先預估的100萬台,iPad的4月份出貨量也可能降至80萬台。果不其然,蘋果後來宣布,iPad延後到4月3日在美國首發上市。 

國際研究暨顧問公司Gartner最新的報告則初步預測,2010年全球PC出貨量可達3億6610萬台,較2009的3億580萬台成長19.7%,然而,2010年,製造商對傳統平板電腦及下一代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最多為1050萬台。 

針對iPad在市場上引起的下代商機討論,Gartner首席分析師Ranjit Atwal表示,「使用者需求是明顯的市場區隔,而小筆電證實了這一點」,「製造商不應該僅思考傳統PC的外觀形式規格或內部結構」,「許多新產品將改變整個PC生態系統(ecosystem),並影響到部分手機產業,而蘋果的iPad便是其中之一」。 

Gartner的說法似乎同意,iPad有可能影響到的是部分手機產業,而仍肯定小筆電在短期內仍是A咖,因為Gartner研究主任George Shiffler也說了,「小筆電在2010年預計會再度提升行動PC的成長」,「但是之後他們的貢獻度將會明顯下滑,因為他們面對成長中的競爭者,即新的超低電壓超輕薄機種以及下一代的平板電腦」。 

而iPad與小筆電未來誰能勝出,Atwal則說,「未來數季前景則尚未明朗」,「正形成的新挑戰將會擴展PC生態系統,增加選擇和競爭」,最終將會是由消費者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