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19 18:00 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氣候變遷勢不可擋,但全球仍努力將暖化幅度控制在升溫2℃以下。有專家警告,若氣溫上升超過2℃之後,世界各國將會面臨糧食與水資源短缺的危機。他也強烈警告台灣,無法維持糧食自給率將會導致嚴重危機。

昨(18)日在財信出版社的舉行「全球氣候變遷觀點論壇」上,《氣候戰爭》作者格溫•戴爾(Gwynne Dyer)做出上述預測。

戴爾是知名國際事務領域自由撰稿人、專欄作家,也是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委員會成員,尤其專長於武裝衝突相關之國際情勢分析。他在《氣候戰爭》一書中指出,當溫度上升導致劇烈氣候頻仍、海平面上升時,國際政治和國家權力必然出現變化,例如當溫度升高,原本適合種植糧食的地區,會導致多數穀物不易結實,因此只剩下高緯度地區還有足夠的降雨及適當的溫度能夠種植穀物。

升溫2℃後糧食佈局丕變 自給自足為關鍵

戴爾指出,當溫度升高2℃後,俄羅斯能有更多的農業產量,而非洲則會減少25%的穀物;中國則是減少38%。食物短缺會造成大量難民往邊境移動。而難民恐怕會導致政局不穩定。

目前最有可能發生的,便是農產品的跨國交易會逐漸停止。他舉出澳洲為例,澳洲曾是農產品出口大國,但是最近已有趨緩的情況,可見澳洲也意識到未來糧食短缺問題。戴爾表示,在糧食問題上,台灣必須保證國內的自給自足。

水資源短缺將引爆難民潮

另外戴爾也提出另一個危機──水資源不足。他表示,過去地球可耕種土地面積只增加了10%,但是灌溉水卻增加了3倍,可見灌溉大量使用的是地下水。以中國華北地區為例,由於缺乏水源,所以當地的地下水已經抽到1000公尺那麼深,也就是相當於兩個101的高度。

難民與水資源問題,恐怕會引發國際間的衝突。例如印度已經在邊境築起一道3000公里的圍籬,預防難民輕易穿越邊境;而巴基斯坦埃及等地,也已經開始為了水資源而出現爭執。

中國內部動盪 北京將不惜一切取得台灣資源

面對未來嚴峻氣候的考驗,記者問到台海之間會有怎樣的轉變?戴爾認為,中國南方許多用水依靠的西藏高原上的冰雪融化後,形成的河流,氣溫上升後將會影響高山冬季的結冰,融冰減少,灌溉水源也跟著消失。另外,未來20年,地下水則可能枯竭。而沿海地區則會因為海平面上升的關係,成為無法繼續耕作的土地。

雖然北京當局在COP15的哥本哈根會議上並沒有實質的作為,但不代表中國不擔心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因此他預計中國會與美國維持友好關係,在這一前提下,台海兩岸可以保持和平。只是一旦中國內部發生動亂,中國恐怕會不息一切得到台灣的資源。

雖然書中預言了未來國際間可能產生的矛盾,但是戴爾也樂觀的表示,目前不論是國家內部或是國際之間,都是相對穩定的狀況,還沒有為了資源而兵戎相向。在這樣的氣氛下,各國還有合作的可能性。

最後他也認為,台灣是一個已開發國家,雖然因為政治因素不在聯合國之內,但也應該和歐盟日本一樣,提出一套具體有效的減碳方案,展現一個已開發國家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