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19 20:20 羅苑韶

(法新社巴黎18日電) 一位頂尖科學家今天說,他2006年即曾警告,有關喜瑪拉雅冰川災難式消失的預測嚴重錯誤。但這份報告數月後還是由曾獲諾貝爾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出版。 

IPCC2007年出版的報告指出,如果全球暖化趨勢持續,為亞洲各地逾10億人口提供水源的冰川,「非常有可能」在2035年前消失。 

奧地利「茵士布魯克大學」(InnsbruckUniversity)熱帶冰河學家卡瑟(Georg Kaser)說,「這個數字不是只有一丁點錯誤,而是規模完全不符比例。」 

他在一次專訪中對法新社(AFP)表示,「它實在是錯到根本不值得討論。」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率先對喜瑪拉雅冰川在2035年前會消失的報告提出質疑,並在報導中提到,這個年代的推論依據來自1999年刊出的一則新聞報導,但並沒有受到IPCC的檢驗。 

卡瑟認為,錯誤的成因來自誤解1996年一份俄羅斯研究,或將在部分冰川的發現錯誤引伸為整個區域。 

他指出,不論是哪一個原因,由於這個錯誤已進入報告,並成為氣候會談的依據,顯示IPCC有必要改革收集和檢驗資料的方法。 

他說,以此案例而言,「整個審查制度都出了問題。」(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