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18 15:05

氣候危機引起國際間爭奪資源大戰,不過,正因為水資源耗竭,糧食危機,中國可能面臨嚴重的內在危機,自顧不暇的情況下,氣候戰爭一書的作者:格溫‧戴爾大膽預期:台海之間反而會趨於穩定,台灣只需要想辦法餵飽自己。中國未來潛在的戰爭區域,反而是在南亞。不過,他也指出:中國歷史上多次對外侵略,目的都是轉移內部壓力或動亂,將來的事,誰也說不準,但中國不至於對台灣動用核武。(彭群弼報導) 

氣候變遷,各國面臨各式各樣的危機。是否因此引發氣候戰爭?一本新書大膽預言,以後的戰爭,不是因為意識,而是因為氣候引發的後果,在人口激增,糧食生產無法同步成長,農業大國自己都吃不飽的情況下,無力出口,水資源因氣候變遷,逐漸耗竭,戰爭的原因是搶糧,搶水,搶資源。同樣的場景會不會發生在台海之間,下一次台海危機會因為吃不飽才打起來? 

對此,氣候戰爭一書的作者:格溫‧戴爾認為,剛好相反,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局面中,想辦法餵飽自己就好,因為對岸忙於應付內部因氣候引發的危機,都忙不過來,預期無力對台動腦筋。他認為:目前中國主要糧食生產區域,都面臨灌溉用水不足的危機,西藏高原積雪不夠,夏季融冰減少,河川水位降低,中國北方雨水減少,地下水超抽,預估二十年內就會面臨無水可用處境。 

主要的糧食生產區:華南地區,海拔高度多在一公尺以內,暖化海水上升,一旦淹沒,無糧可收。屆時中國忙於應付吃不飽的危機就「捉襟見肘」,還要應付南亞火藥庫隨時爆發,所以應該無暇對付台海問題,目前台灣只需要解決糧食生產不足即可,想辦法養活自己。 

不過,他也強調:歷史上許多侵略的原因,都是要弭平內部危機,所以轉移焦點,對外發動戰爭。將來在兩岸間是否發生類似的場景?戴爾並沒有正面回答。他個人相信,中共不會也沒有理由對台使用核子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