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8 08:35

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今天(28日)正式掛牌成立,這是全台第一個兼具歷史、生態、產業等資源特色的國家公園,範圍分布於台南縣、市轄內,世界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棲息地就在台江境內。(黃悅嬌報導) 

分布在台南縣、市的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首座溼地文化類型的國家公園,更是第一座由地方催生而成立的國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這代表保育工作已在地方紮根。 

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包括陸域及海域兩大區塊,總面積達三萬九千公頃,陸地部份自台南市鹽水溪到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台南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七股潟湖等區域,海域部分包含沿海等深線20公尺區域及漢人先民渡台主要航道中,東吉嶼到鹿耳門段。 

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不僅讓早期漢人渡海移民的重要歷史場域獲得保存。曾文溪口濕地及四草濕地的珍貴紅樹林及濕地生態環境、大自然演進發展的特殊地形也都獲得維護,並保育黑面琵鷺等重要物種。而台江地區的近海漁業及鹽業發展已有悠久歷史,是當地重要的傳統產業及文化資產,未來結合當地發展的相關創意產業,也可發展出富有文化歷史氣息的特色生態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