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4 12:15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廣東省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宣稱,已經成功研製世界首台「新一代人源細胞組合型生物人工肝係統」,且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想讓肝臟再生的患者,只要花費人民幣1萬至2萬元就能做一次療程。據了解,目前美國也有類似的產品,但一次需要2萬美元新加坡則需人民幣20萬元。大陸媒體今天廣泛報導,表示「人工肝」屬於中國國家863計劃和廣東省重點科技計劃項目,珠江醫院在中科院電工所的協助下,已成功生產出首台新型生物「人工肝」樣機,並已完成實驗室和動物實驗階段,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珠江醫院肝膽二科高毅教授表示,人工肝相當於體外過濾解毒器,可以促進肝臟再生和功能自發恢復,治好一部分患者的肝病;另外一些需要做肝移植的患者,在等待供體的過程中,人工肝可以為其保命,而他的團隊率先創立了「微重力往復式人工肝生物反應器」與「新一代人源細胞組合型生物人工肝係統」。據高毅介紹,他帶領的研究團隊也從中國人身上找到適合進行人工肝治療的「種子細胞」,而這個「種子」可以一直使用下去,就像蒸饅頭時留下來發面的老麵一樣,以後所有病人「洗肝」時用的肝細胞,都是用這個「種子」培養出來的。高毅表示,他的團隊希望能夠建立一個細胞工廠,任務「就是產生很多10的9次方至10的10次方個肝細胞」,然後冷藏起來,在需要的時候給病人進行治療。他指出,最終是希望未來「細胞工廠」生產出的肝細胞,能像血漿一樣分配給各個醫院。根據報導,這種新型「人工肝」主要用途為促進肝臟再生和功能自發恢復,或作為肝臟移植的「橋樑」與輔助手段,「與傳統的豬肝細胞為細胞材料的生物「人工肝」相比,解毒效率更高,生物轉化和生物合成能力強,預計這個新型技術和產品需要3年左右的時間才能真正面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