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4 13:2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24日電)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今天舉行年終聯合發表會,其中展出「太陽能發電窗戶」,可將50%的太陽光轉換為直流電,可望成為將來環保建築的標準配備。 

工研院南分院奈米粉體與薄膜科技中心研發的「高透光太陽能窗發電模組」,在展場中吸引不少目光,還有業界廠商希望了解技術轉移及量產的可能性。 

計畫主持人黃贛麟表示,模組中將擴散型基板夾在兩片玻璃中間,再將太陽能電池埋入窗框。太陽光進入基板並由光擴散層進行擴散,擴散後的太陽光由光擴散層與導光層的介面做反射,再由太陽能模組收集。 

黃贛麟表示,模組的光能轉換率約為8%,相較於同面積的太陽能板,大大降低設備所需成本。且擴散型基板除具備一般窗戶透明的特質外,也具有良好韌度,成為防彈玻璃的構造,節能發電與安全性兼具。 

他說,太陽能發電窗能提供任何直流電電子產品的供電,一般住家或玻璃帷幕大樓裝設後,再配合將照明系統改裝成使用直流電的LED燈,約可節省用在照明上15%用電。 

他說,LED照明是未來趨勢,家裏的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等設備,也都可直接使用直流電,配合裝設蓄電池後,太陽能發電窗戶應是相當具潛力的產品。98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