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3 21:38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3日電)蘇花高爭議長達十幾年,綠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蘇花公路的替代方案選擇,應依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並確認花東地區的國土發展定位是聯外與區內交通建設的基礎。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2008年蘇花高環評被駁回的主因是東部永續發展計畫不明,當國土計畫中花東的角色清楚,才能聚焦於交通方式的選擇與討論,東部永續發展計畫的討論應包括人口預估、在地消費和產業政策等。 

潘翰聲表示,交通部長毛治國的「歸零思考」應完全跳出公路與鐵路的陸路運輸,將海上運輸的可能性納入考慮,建構多元聯外交通,花東人民的維生體系將可更安全。 

潘翰聲指出,除加速傾斜式列車採購外,關於貨運與小汽車上火車的接駁,也應儘速做到無縫接軌;鐵馬上鐵路,以及鐵路與區域大眾運輸的配套整合是綠色運輸不可或缺的環節,期待政府能將更多資源投注於建構綠色交通替代方案。 

潘翰聲表示,交通部的折衷方案似乎比蘇花高好一點,公路建設目標的價值選擇,「安全」應高於「快速」,從台九線等既有公路的肇事統計資料來看,快速的道路路段通常比較不安全。以省道規格取代高速公路是較好的政策方向,而隧道形式與路線的選擇需要更充分的資訊公開。98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