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2/22 18:16 林永富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樹木可淨化空氣,但那些樹種最有效?環保署委託學術機構經過四年研究台灣常見20種樹木發現,淨化能力列為A級較佳的有台灣櫸、苦楝、印度紫檀、黃連木、小葉欖仁、瓊崖海棠等,相關資訊可在環保署網站上查詢參考。 

B級(淨化綜合能力次佳者)有樟樹、茄苳、烏心石、光蠟樹、大葉山欖、阿勃勒,C級(淨化綜合能力普通者)有桃花心木、榕樹、錫蘭橄欖、水黃皮。 

環保署表示,若以各類型場所主要排放污染物來考量適合種植的樹種,一般場所僅為減碳,建議選用桃花心木、垂葉榕、榕樹、鳳凰樹等。商業區或辦公大樓中庭處,由於人潮川流不息,加上空間密閉,空氣循環不佳,建議選用台灣櫸、茄苳、月橘。 

鄰近工業區苯及甲醛含量較高之處,可選樟樹、台灣櫸、茄苳、光蠟樹、印度紫檀等;而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等含量較高的工廠,則可選茄苳、黃連木、苦楝、大葉山欖、桃花心木等。 

在主要交通幹道車流量大,由於汽機車大量排放廢氣,落塵量及二氧化氮較高,建議兩旁行道樹選用樟樹、水黃皮、光蠟樹、茄苳等。中央分隔島因生長空間受限制,則可選用黃金榕、月橘等。 

環保署表示,自85年度迄今,完成垃圾場、廢棄物棄置場及揚塵嚴重的裸露地約1672公頃植樹綠化,預估每年約可淨化臭氧16720公噸,二氧化硫12506公噸,二氧化氮635公噸,減少揚塵836公噸及吸收二氧化碳38456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