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1 20:15

【李鴻祺南投仁愛】 

年底初冬時,是高山雪梨的盛產期,南投縣的仁愛鄉,過去種植雪梨的面積,有幾十公頃,不過現在,卻只剩下一位果農在種植,最主要的原因,除了雪梨怕風之外,在地人力的難求,以及管理上很困難,也讓許多人放棄種植。 

這粒就有2斤到2斤半,有這麼大顆喔在果農認真的照顧下,這些雪梨每一顆都長得這麼大,幾乎跟小朋友的頭一樣大,果農表示,因為雪梨一年只有一收,所以肥料很重要,一定要用有機肥,才能維持果樹所需要的養分,這樣生產出來的雪梨才會好吃。 

果農 黃鏡濤:「這種雪梨,就是要皮膚越亮的越好吃,拿起來感覺重重的,很結實的,它的湯汁多,果粒正的就很好吃。」 

不過果農表示,照顧這些雪梨相當費工,因為雪梨的產量高,一枝小小的枝條上,就可以長出有好幾顆,不但要綁繩子,還要架竹竿固定,這樣做才能保護雪梨,所以在照顧的過程中,花費的人力相當可觀。 

果農 黃鏡濤:「6斤以上4粒加起來,這個就要架竹子,不然受不了,如果架竹子沒有綁到底下來,就是上方要有地方吊,才有辦法,算起來很費工就對了,很費工就對了。」 

就是因為雪梨的收成好,所以當初在清境地區,有很多人種植,不過現在卻只剩下一戶農家,守著僅存的一甲地,原因就是,雪梨相當怕風吹,尤其是生長期,碰巧就是颱風季節,如果被風吹到,一整年的心血就會泡湯,因此果農可是做了許多防護措施。 

果農 廖雪梅:「(是不是說現在有風圍、有架竹子以後,是不是損失就有比較少了?)對,會減輕,我這塊地也是有比較平坦,才有辦法繼續下去,如果像上方比較陡的就沒辦法。」 

儘管種梨辛苦,不過看著一顆顆碩大飽滿的雪梨,果農表示,一年的辛勤,也在此時得到了甜蜜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