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0 02:45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才第三天就傳出火藥味。東道主丹麥的協議草案提前外洩,引爆了窮國與富國間的爭議,開發中國家火冒三丈,指控內容獨厚富裕國家。但在開發中國家之間也出現矛盾,擔心滅頂的島國要求制定更嚴格的排放限制,其他國家卻擔心影響經濟發展。

 

遭英國《衛報》曝光的丹麥版協議草案,是由英國、美國和丹麥等國草擬,下周將要求各國簽署。開發中國家大罵,這是富國關起門來商討的自肥草案。

 

英美丹麥等草擬 掌控更大權力

 

開發中國家指出,草案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規範富國帶頭減碳的精神背道而馳,不但讓富國在未來氣候變遷談判中掌控更大權力,還削弱聯合國主導氣候變遷融資的角色。

 

最令開發中國家不平的是,草案中估算,二○五○年已開發國每人平均溫室氣體排放量,可達二.六七噸,是窮國一.四四噸的近一倍,有雙重標準之嫌。

 

草案中把暖化限制在攝氏兩度,規範溫室氣體排放在二○二○年達到高點,然後開始回落。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蘇偉認為,設立碳排高點,對仍在工業化進程中的開發中國家並不公平。

 

另外,草案中新增「最脆弱國家」分類,也被窮國認定是富國分化開發中國家的技倆。

 

「七十七國集團」(G77)輪值主席,蘇丹共和國代表迪亞平痛批,草案無視於開發中國家的意見,是威脅峰會談判的重大阻礙。

 

中印開發中國家 憂心抑制成長

 

國際援助組織「天主教海外開發機構」(CAFOD)代表奧約拉則憤怒指出,這份文件不該存在。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的希爾無奈則表示,窮國猶如大象群中的螻蟻,只能任人宰割。

 

聯合國趕緊緩頰,稱丹麥草案為非正式文件;英國也淡化與草案的關連,表示非洲集團、小型島國與低度開發國家在未來幾天,都會提出草案。

 

不過,向來在氣候議題上一鼻孔出氣的開發中國家,現在也罕見地出現分歧。

 

面臨氣候異變衝擊,恐將難以倖免的小型島國與非洲窮國,要求制定比京都議定書更嚴苛、且有約束力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但中國、印度南非等較富裕的開發中國家憂心會抑制經濟成長,因此同聲反對,重申京都議定書的標準夠嚴格,毋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