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9 04:09

為台灣特有種植物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費時5年,成功復育在台灣消失近80年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武威山茶」,共復育20多株,目前在該館規劃的「福爾摩沙自然史─植物篇特展」中亮相,館方盼藉此讓民眾了解自然保育的重要。 科博館植物學組副研究員楊宗愈指出,武威山茶是日籍人士佐佐木舜一在1931年命名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早期是原住民的茶葉代替品,生長在海拔1千公尺以下,之後卻突然從台灣消失,連標本也遺失。 楊宗愈說,直到2003年,有民眾在山區發現2棵不知名的茶樹,經過鑑定,終於讓武威山茶再現蹤跡,振奮植物界。

 

台大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謝長富指出,學術界尋找武威山茶多年始終無功而返,早期日本人應曾留下植物標本,但始終沒找到,也沒有留下圖片,僅有文獻描述,該植物標本送來時,根據花、葉特徵,確定是文獻中只聞其名、未見實體的武威山茶。

 

謝長富說,武威山茶長在海拔1千公尺以下,剛好是經濟開發的重點地區,較易被砍伐,此外,民國60多年為了造紙需求,在主要產地屏東地區曾大量伐木,應是造成武威山茶消失的原因。

 

歷時5年投入復育

 

科博館投入復育工作,楊宗愈說,當時從發現地採了60、70顆種子帶回復育,該館留下部份,其餘委託民間單位協助復育,費時5年時間,該館已復育20餘株,高約2公尺多,館方計畫等茶樹長得粗壯些,再帶回野外重新種植。

 

目前科博館推出福爾摩沙自然史─植物篇特展,特別展出武威山茶,楊宗愈盼民眾體會保育的重要,以免下一代看到的物種愈來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