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9 18:15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碳排放是當前全球熱議話題,最新研究發現,2000年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主要來自中國的經濟發展。科學家警告,碳排放增加正導致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逐漸減弱,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和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專家17日聯合發布研究報告說,儘管全球經濟出現危機,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2%,且大部分來自中國。

 

報告主筆、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教授洛林‧凱雷(Lorinne Le Quere)表示,「2000年後排放量的增加幾乎全部來自中國」。

 

報告說,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自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燃燒及水泥生產。2007年到2008年,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6.71億噸,其中4分之3來自中國的排放成長。

 

報告指出,中國正以空前的速度增建火力發電廠,空氣污染無法避免。2001年以來,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一倍。

 

報告作者凱雷教授對美國之音說,「煤炭越來越多地被用作燃料,目前已經取代燃油,成為主要燃料。全世界煤炭用量成長中有超過90%來自中國。」

 

凱雷說,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碳排放量成長與經濟發展速度有關,但已開發國家從開展中國家購買消費商品也是原因之一。

 

她說,出口產品的生產加工形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中所佔比例較大,已開發國家有責任幫助開發中國家減排。

 

報告的副主筆、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大氣研究員格雷格‧馬蘭 (Gregg Marland)對美國之音說,「排放算在中國頭上,因為來自中國。但事實上,正在生產的產品是為了出口。所以說,發展中(開發中)國家的排放很大部分實際上是用來為發達(已開發)國家生產產品。」

 

報告還對懸浮在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日益增多表示擔憂。報告說,5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只有40%留在大氣層中,其餘被地球上的海洋與森林吸收;現在二氧化碳排放有45%留在大氣層內,而且逐漸增多,森林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卻在下降。

 

報告警告說,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積留越多,氣溫增加就越多;氣溫增加越多,留在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就越多,形成惡性循環。

 

馬蘭說,1982年以後,全世界排放的二氧化碳共計715.3萬億噸,是1982年前人類歷史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總和。

 

報告說,中國2006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國。全世界二氧化碳每年人均排放量是5.3噸,中國是5.8噸。美國人均排放二氧化碳大約20噸,仍居世界第1。

 

除了中國,200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超過500萬噸的國家還有印度、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巴西、南非、韓國、印尼伊朗波蘭墨西哥加拿大荷蘭等。98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