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4 02:32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美國科學家研究十多年,進出非洲吉力馬札羅山多次,推論全球暖化乃導致高山冰原融化的凶手,也為前美國副總統、二○○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爾,洗刷些許冤屈。 

事情導因於高爾錄製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成功喚起全球抗暖化意識的影片,二○○七年二月送到英國當作中學教材,卻被一名卡車司機一狀告上法院,指控影片至少有九處錯誤,其中一項就是吉力馬札羅山的冰河融化,無法證實與全球暖化有關。 

承審法官最後裁示,包括格陵蘭冰山融化、吉力馬札羅山冰河消融等處,無法通過科學檢驗。雖未強制要求影片下架,但籲請老師教學時須做補充。 

媒體當時詢問高爾的回應,他只說:「謝謝指正。」事過二年,美國的科學家多少為他討回一點顏面。 

研究者之一哈帝(Doug Hardy)接受《自然》訪談時指出,長期以來,科學界確實缺乏有力證據推論大氣暖化與融冰有關,但吉力馬札羅山冰河融化與印度洋水溫上升的關係開啟了新的思考點:暖化危機不僅指室溫的暖化,也是海水溫度的暖化,兩者都是人類不得不面對的浩劫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