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7 12:50 冉祥蓓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暖化增一度,台灣最強降雨量增加1.4倍,台北捷運恐因淹水停擺。中研院研究員劉紹臣在最新發表論文中指出,台灣強降雨增加140%,可能導致洪水土石流更頻繁且嚴重。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也表示,若強降雨增加1.4倍,雨量將比莫拉克颱風還大,因排水系統無法正常運轉,位於盆地中的台北捷運甚至可能因此停擺。 

根據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劉紹臣於發表的論文中指出,全球溫度與極端降雨密切相關,全球温度每增加1度,台灣前10%強降雨就會增加約140%,而前10%小雨則會減少約70%。而這篇由國際專業期刊「地球物理研究信」刊登論文相較先前全球氣候變遷之權威機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2007)的氣候模式預測,大過10倍。 

劉紹臣指出,最近幾年科學家發現全球各地過去數十年強降雨隨全球温度增加,而中、小強度降雨則減少,這些變化也有相當可靠的理論支持,然而,極端天氣隨氣候的變化很難由模式預測。而此論文不僅為氣候模式提供關鍵模擬指標(model constraints),並為全球暖化引起的水、旱災風險評估奠定基礎。 

此外,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台灣降雨區分為十個單位,前10%強降雨量威力非常強,如果降雨量比現增加1.4倍,將出現比莫拉克颱風還大的降雨量。例如,阿里山山區一年降雨量為三千毫米,莫拉克颱風在短短兩三天便下完,若再增加1.4倍,將會出現超過四千毫米的雨量,影響更劇。 

劉紹臣也指出,氣溫升高除強降雨量改變外,前10%小雨則會減少約70%,持續性減少將招致乾旱的威脅,台灣中、小雨的減少影響不容忽視,因為中、南部春冬兩季常因缺少中、小雨而產生旱災,故此類旱災會更嚴重、頻繁。 

劉紹臣同時提到,1961年至2005年間,全球温度約增加攝氏0.7度,全台灣前10%強降雨在此45年則增加約100%。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生物圈系統生命期很長,欲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以減緩全球暖化將需數十年的努力。因此制訂因應策略、以及完善的國土規劃,將是最重要的改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