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6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當節能減碳成為時尚,建築物也以此作為宣傳噱頭或行銷策略之際,法國東部大城第戎的伊利斯塔大樓,堪稱目前最獨樹一幟、最有潛力成為全球第一座產生的能量多於其消耗能源的建物。伊利斯塔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及大樓南側的「遮陽板」(light shield)可控制製造熱能的陽光,但又不至於讓自然光無法透射入室。 

僅靠陽光取得熱能 造價3.2億 

此外,伊利斯塔會收集雨水供廁所使用,且由於通風獲得妥善控制,該大樓8成5時間無需空調,即可維持攝氏20度恆溫。當室外溫度僅攝氏約4度時,伊利斯塔光靠陽光就能取得所需熱能;就算需要熱能,也可從生物能源系統取得。該系統能提供足夠1年使用、相當於約8平方公尺木材所產生的熱能。 

伊利斯塔工程公司老闆比耶于宣稱,在這類還在興建中的環保建築中,伊利斯塔堪稱最具環保意識。在約1500多坪的辦公室空間內,每年每平方公尺僅使用20千瓦(法國平均值為400千瓦)在冷暖氣、照明等能源消耗。 

若要進一步將所消耗的20千瓦能量降至零,就得靠在伊利斯塔大樓裡辦公的上班族齊心合作,包括晚上下班時關掉電腦電源、辦公桌檯燈使用省電燈泡,或是下班時爬樓梯而非搭電梯。「若要獲致最好結果」,比耶于說,「就得改變你的習慣」。 

比耶于坦承,自己是「生意人」,他打算靠出租與出售節能辦公空間來牟利,假以時日打出名號,吸引全法國甚至全世界的人上門,邀請他蓋一棟類似伊利斯塔的環保大樓。伊利斯塔的設計與興建耗時3年,斥資約1000萬美元(約台幣3.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