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0/23 22:56 林佳璇

太陽對於地球的影響,遠超過人類的想像!冬天日照不足,可能引發季節性情緒失調,太陽黑子如果消失,可能帶來地球氣溫下降的「小冰河期」,但是太陽更有可能成為解決地球暖化問題的救星,太陽能做為乾淨能源,在美國電力公司的積極開發下,未來可望取代核電廠。 

太陽對人類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奧地利北方小鎮拉登堡,是最直接的見證人,受限於崎嶇的地貌,每年的11月到2月,拉登堡人宛如活在濃霧之中。拉登堡居民:「冬天的時候很冷,陰影籠罩讓我們冷得受不了,也是可想而知,想要曬太陽的話,必須到隔壁村子去。」

一到冬天,拉登堡人只好到隔壁村莊「找太陽曬」,這不只對當地居民造成生活不便,更引發顯而易見的「季節性情緒失調」。心理學家:「季節性情緒失調是一種憂鬱症,它在秋天和初冬發生,通常到了春天和初夏,就會不藥而癒。」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導致「季節性情緒失調」的最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缺乏太陽的熱度,而是光線,這也充分說明了,為什麼對於絕大多數的地球人來說,太陽幾乎等於一個超大型燈泡,但是這個巨大燈泡,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全面發光,其實天文學家在3、4百年前就已經發現,太陽上散佈著大小不一樣的陰影,就叫「太陽黑子」。天文學家:「太陽黑子是出現在太陽表面的黑色區域,一般來說,大小和地球差不多。」

太陽黑子的形成原因,至今眾說紛紜,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太陽黑子對於太陽來說,就好比推動太陽運作週期的引擎,一旦熄火了,連地球都遭殃,1645年到1715年,太陽黑子就曾因為不明原因,消失了70年。天文學家:「儘管地球溫度下降了1、2度,仍然產生明顯的結果,如北極的浮冰延伸,格陵蘭的維京人聚落消失,冰島人口銳減5成。」

地球溫度下降2度的70年,被歷史學家稱為「小冰河期」,但是太陽所造成的氣候震盪,遠不如人類在地球所造成的暖化危害,科學家已經大膽假設,太陽很有可能在近期成為解救地球暖化的最大救星,美國亞歷桑那州的霍皮族原住民,己經成為第一波見證人。霍皮族原住民:「我們每天向太陽禮拜,我們希望太陽神明聽到我們的祈禱,我們認為太陽是最好的能量來源。」

生活在沙漠中的霍皮族原住民,不只信奉天人合一的教義,每天朝太陽膜拜,他們更身體力行,在自家門口裝起太陽能板,成為全美使用太陽能能源的先驅,兩塊太陽能板,就能支持一個家庭的用電量,民間電力公司,也嗅到這塊乾淨能源的商機。民間電力公司:「一套系統的發電量是25千瓦,這可以滿足10個家庭的能源需求,但我們打算大規模設置,2萬個能量碟的發電量是500百萬瓦。」

完工之後,這座太陽能的發電廠,相當於一座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過去造價高昂卻效率不高的太陽能發電,在高科技改造,可望成為解決地球暖化問題的重要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