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1 17:35  

微波爐是家電,也是檢測農藥殘留工具?!中興大學鄭政峰研究團隊,利用微波能量快速加熱,研發出一套「快速化學物質檢測預處理方法與設備」,不僅簡單、快速,而且操作時間只要5到30分鐘,成本也只要傳統的三分之一,偵測靈敏度提高百倍。(陳奕華報導) 

化學分析毒性或污染物質,傳統檢測方法預處理技術所需要的時間長、操作繁複,等到結果出爐,一些蔬果可能都吃下肚,最重要的是耗用大量的有機溶劑衍生出環境污染問題,同時對操作者有健康疑慮。對此,中興大學鄭政峰研究團隊發現微波爐加熱速度快,透過水份子高速轉動,化學反應多,有助化學分析,研發出一套檢測方法與設備。 

微波爐檢測農藥殘留的設備操作簡單,只要把蔬果、土壤等樣品加水稀釋,放到微波爐燒瓶裡,透過改良內裝置,就可以在5到30分鐘內操作完成,而且偵測靈敏度提高了100倍。 

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鄭政峰說:「微波很快加熱,加熱就汽化上去,我們在上面發明一個冷卻裝置,讓它塑造一個當熱的氣流碰到冷的環境,會產生雲霧層,所以我們就拿一個吸附的材質伸到雲霧層,吸收一段時間後,就把這個吸附器拿出來,放到分析儀器裡面。」 

這項「快速化學物質檢測預處理之方法與設備」具有簡單、快速、高感度優勢,最重要成本只要傳統的三分之一,同時對環境友善,相關論文在國外發表,已經得到兩項美國發明專利,以及一項台灣發明專利與大陸發明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