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9 00:5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9月28日是教師節,你還記得哪位老師呢?在中國有個初中就輟學的人,竟然成為享譽國際的數學大師,他就是被譽為中國愛因斯坦的華羅庚--他讓數學深入5、60年代的普羅大眾,不料卻在一場學術交流活動中,心臟病發猝逝,成為用生命謝幕的數學家。 

1985年6月12日,華羅庚在日本的一場學術交流活動中,發表演講,他的學生計雷回憶當時情景表示,「當時我在場,當時在日本期間唯一的一次演講,原來坐著輪椅講很長的時間,那次站起來講,不但站起來講,講得興奮的時候,西服都脫了。」即使已經高齡75歲,一講到最熱愛的數學,華羅庚還是渾然忘我,沒想到演講完畢,華羅庚卻突然倒下,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日本東京大學這場學術交流,是他上的最後一課。 

華羅庚的崛起是個傳奇,他從小家境清寒,初中就被迫輟學幫忙家計。不過,他靠著自學,竟然有辦法指出一個著名數學理論的錯誤,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因此破格引薦他為助教,--其成名作是刊登在《科學》雜誌上的《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不能成立的理由》,因此受到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的賞識,聘為該系圖書館助理員。 

民國22年,清華破格聘華羅庚為助教並教授微積分。民國24年,清華大學再次破格提拔華羅庚為教師。民國25年,在熊慶來推薦下,以訪問學者的身份赴劍橋大學研究。民國27年,他返國至清華、北大、南開合組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後,清華三度打破制度,聘其為清華的教授。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在烽火連天的歲月裡,華羅庚一直都沒有放下教鞭,還帶領年輕人下鄉教學,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民眾如何把數學理論跟實踐結合,華羅庚的女兒華蘇說,「有些人就一邊說,一邊蠢蠢欲動,就說一會兒咱們回去做做試試,那麼大的數學家教他們那麼一招,能夠對生產有好處,特別高興。」 

在20年間,華羅庚的課開遍全中國的26個省份,平民學生數以百萬計,他的教學熱忱震驚國際數學界,也不斷受邀出國講學,希望讓更多人享受應用數學的好處。計雷說,「他曾經也跟我講過,寧願在戰場倒下,絕不在病床躺下。」這位數學鬥士,讓艱澀的理論走下神秘的學術殿堂,也讓無數人懂得知識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