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30 03:00 黃文正/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英國科學家預測,若溫室氣體排放無法有效減少,最快在二○六○年時,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四度。而據非政府組織「氣候調適經濟」(Economics of Climate Adaptation)工作集團最新報告,五十年來氣候變化導致的災情,已造成逾八十萬人死亡及一兆美元的經濟損失。 

世紀末北極恐爆增十五度 

英國氣象局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地球暖化已經加劇,二○七○年時,地球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四度,但若狀況惡化,可能提前至二○六○年便會發生。其中,西非與南非地區恐將上升攝氏十度之多,而北極在本世紀末時,溫度可能爆增達攝氏十五度。 

此數據較聯合國先前預測更加令人怵目驚心。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二○○七年提出的分析報告,指溫室氣體排放若無法有效減少,二一○○年時,地球平均溫度最高將上升攝氏四度。不過,當時並未排除地球溫度可能爆升得更快速。果若如此全球勢必面臨一場空前的生態浩劫。 

開發中國家經濟受創最慘重 

另一方面,ECA和保險公司共同參與的研究顯示,過去數十年來,氣候所導致的災情與地球暖化有直接關係,各國政府若不立即採行積極行動因應氣候變遷問題,未來恐將承受更龐大的經濟損失,其中尤以開發中國家受創最為慘重。 

報告指出,依目前的氣候模式預測,至二○三○年時,開發中國家所遭受的經濟損失將介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至一二%。而地球暖化將導致缺水和農作物生產減少,諸如南美洲蓋亞那經濟損失最高可能達GDP的一九%。 

ECA分析中國、印度和蓋亞那等八個不同國家所遭遇的氣候變遷衝擊,同時也給予若干因應建議,如在洪水地帶種植紅樹林,或提供農夫風險轉移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