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1 04:09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莫拉克重創阿里山,交通中斷,讓高山難得有無人干擾的休養期,玉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黃源明發現,阿里山不通一個月,從阿里山到塔塔加的路段經常可發現帝雉、山羌、山羊蹤影,獼猴還佔路為王,他認為阿里山要永續經營,應破除觀光人次的迷思,仿效玉山,每年封山一個月,給山林休養。鐵道專家許乃懿則提出「以價制量」的建議。

 

交通中斷 生態大復甦

 

香林國小教師黃源明,早在十多年前就架設「漫步在雲端」網站,把他在阿里山捕捉到的美麗事物,藉由網路傳送到全世界,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讓他心疼不已,災後徒步勘察高山地區的景象,用鏡頭記取大自然的訓示,卻發現交通中斷後,高山生態沒了人為干擾,短短一個月,竟然豐富得令人驚奇。

 

黃源明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往玉山國家公園的公路上,在災害發生之前,雖然有時可看到帝雉、山羌與山羊,但機會很少,特別是山羌與山羊,都是在較少人車干擾的時段才會出沒。

 

但風災後,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交通中斷了一個月,帝雉、山羌與山羊等野生動物,經常在公路邊現蹤,他幾乎每次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前往塔塔加的途中都會遇到,而平時常見的獼猴,還霸佔公路不去。

 

黃源明認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只顧發展阿里山觀光,今年七月還為觀光人次破百萬舉行大抽獎慶祝活動,但莫拉克風災給阿管處一記當頭棒喝,他呼籲破除觀光人次的迷思,如果上山人次做總量管制有困難,建議仿效玉山國家公園在每年二月玉山封山一個月,讓大自然得到休養。

 

鐵道專家建議以價制量

 

鐵道專家許乃懿則表示,要叫民眾、中國客不去阿里山很困難,但如果提高價格,就能以價制量,也能促使阿里山旅遊的品質提升,例如阿里山森鐵的票價,比世界其他高山鐵路都要便宜很多,瑞士少女峰高山鐵路的票價是阿里山森鐵的十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