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7 04:09

植被覆蓋率9成5

 

〔記者佟振國/草屯報導〕921大地震讓草屯鎮九九峰一夕之間變得光禿一片,農委會成立自然保留區進行植生復育與長期監測,經過近10年努力,19個監測點的植被覆蓋率達95%,林務局也進行多達近20項的動、植物生態調查研究,展現豐富的生態保育成果。

 

草屯鎮九九峰原本青翠蓊鬱,921大地震卻將九九峰變成「禿頭」,農委會依文資法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面積1198公頃,由林務局進行植生復育。

 

植生復育禁得起考驗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自90年起選定19個點進行植被覆蓋長期監測,以實地調查與照片拍攝進行比對,了解崩塌地復育情形,8年來監測點的植被覆蓋率比例已達95%以上,並以台灣原生植物為主,而近幾年來多次颱風、豪雨未見重大災害,顯示植生復育已見成效。

 

為了解九九峰的整體動植物生態,南投林管處自92年起再進行烏類定點監測、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植物永久樣區調查及稀有植物物候調查等業務。

 

監測調查結果鳥類93種、植物331種、哺乳類動物21種,兩棲類16種、爬蟲類23種、昆蟲756種、蜘蛛272種,其中以發現台灣特有種黃頸蝠、九九峰秋海棠、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都是重大的調查結果。

 

南投林管處指出,紀念921地震10週年,特別製作「焰峰朝霞-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深度之旅DVD影片」,重現「焰峰朝霞」的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