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7 04:09

中央將開放 地方很憂心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中央將開放石灰石礦開採,石灰石礦保留區之一的南縣,認開採對於生態環境與觀光產業衝擊過大,傾向不同意開放開採。

 

縣經濟發展處處長方進呈表示,經濟部已公告下月1日起解除「原劃定高雄市等12區石灰石礦業國家保留區」公告,其中南縣有兩區,包括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約304公頃,以及白河鎮枕頭山、麒麟尾、水火洞約237公頃。

 

縣長蘇煥智認為,開放白河鎮枕頭山及東山鄉等地石灰石礦開採,恐對當地觀光產業及自然環境造成衝擊,已要求觀光旅遊處會同東山鄉公所、關子嶺觀光發展協會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相關單位研商對策。

 

方進呈說,未來開採石灰石礦需向中央提出申請,然中央需徵詢縣市政府意見,可不予核准,也就是地方若不同意,開採申請也不會通過。

 

地方民眾認為,枕頭山石灰石礦從日治時期開始開採,迄今仍有業者持續開採,期間曾引發空污等環保爭議,未來如再開放更大面積開採,地方恐更不安寧。

 

保育團體則表示,白河、東山近年來大力推動觀光產業、生態旅遊,已有全國性知名度,一旦開放礦業開採,保育動植物棲地恐將迅速消失,遊客也會卻步,相關單位應嚴格把關反對開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