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5 11:14 魏攸芳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魏攸芳】

 

  有關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部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這十一年來,持續各項保育措施,包含、防砂壩拆除、棲地改善、人工復育放流工作等,經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櫻花鉤吻鮭仍有面臨基因均質化的危急情況,加上面臨颱風天災侵襲頻度提高及防砂壩阻隔依舊的情況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自2006年開始調整人工復育放流的方向與措施,除了朝向完全養殖以進行繁殖保種之外,養殖幼魚也不再持續放流於七家灣溪內,並開始尋找以前曾經也有台灣櫻花鉤吻鮭分布的歷史溪流,如:司界蘭溪、南湖溪及有勝溪上游等,透過研究與評估尋找合適的河段進行台灣櫻花鉤吻鮭養殖個體的放流,並且進行後續的族群監測工作。希望可以拓殖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分布流域,一方面減少滅絕的機率,一方面也為了增加各流域之間基因多樣化程度。

 

  前兩年放流在司界蘭溪與南湖溪的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雖然已經有零星個體存活,也開始繁衍新生族群,但因為數量還不夠穩定,仍有因颱風洪水滅絕的可能,因此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6月26日持續在司界蘭溪及有勝溪上游的羅葉尾溪持續進行放流。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認為,在目前野外基因庫窄化,雖無法立即獲得改善,仍將持續進行辦理棲地改善之方式,及透過歷史溪流的放流工作,建立新的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等必要的措施,未來本處仍將針對族群及遺傳多樣性持續研究評估,以隨時調整復育策略與方針。

 

雪霸國家公園相關資訊:http://a310005.travel-web.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