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15 19:41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15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近期將正式成立,為符合國土保育精神,目標未來國家公園陸域面積要擴增一倍以上,希望達國土的1/5。

 

內政部營建署日前通過「台江國家公園」計畫,經建會今天表示,近日將送行政院核定,近期可望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台江也將成為全國第一個濕地文化類型的國家公園,範圍涵蓋台南縣、市。

 

經建會表示,國內自民國61年制訂國家公園法後,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等7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將成為第八座,總計8處國家公園陸域面積約占台灣本島的8.65%。

 

經建會指出,國家公園為國土保育的核心及典範,根據民國98至101年國家建設計畫,目標在101年前,希望朝國家公園陸域面積占國土達五分之一的目標邁進。

 

經建會表示,近期將成立台江國家公園外,營建署過去也曾規劃將擁有豐富森林、檜木資源的馬告區納入國家公園規劃,但礙於部分當地居民反對,未來仍待協調,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國家公園腹地。

 

經建會說,除陸域外,兩年前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也被賦予成立其他海洋公園的使命,近年正評估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等北方三島及澎湖島南方海域等,評估成立新國家公園的可能性。

 

營建署表示,台江國家公園涵蓋台南縣、市,總面積3萬9726公頃,陸域面積約5321公頃,包括台南市鹽水溪至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台南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大潮溝西側及七股潟湖等範圍。

 

營建署指出,台江國家公園規劃5種分區,生態保護區包含黑面琵鷺保護區、七股海寮紅樹林保護區、高蹺 (行鳥)保護區、北汕尾水鳥保護區等4處;特別景觀區包含七股外圍沙洲區(青山港、網仔寮)、頂頭額沙洲區、七股重要野鳥棲地區、城西、北汕尾、高蹺(行鳥)濕地景觀區等6處。

此外,台江國家公園另還有3處史蹟保存區、2處遊憩區、9處一般管制區。98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