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8月28日地產王

 

遮光簾是便利又便宜的隔熱建材,尼龍材質可以阻隔90%的光線,布料最好垂掛到地,才能有效避免光線入屋。康仲誠攝
 
遮光簾是便利又便宜的隔熱建材,尼龍材質可以阻隔90%的光線,布料最好垂掛到地,才能有效避免光線入屋。康仲誠攝 圖片: 1 / 1

【簡明葳╱台北報導】隔熱工程並不一定要大動土木,專家表示,只要屋頂種花草、牆上塗隔熱漆、室內加掛遮光簾、窗戶貼上隔熱膜,從屋外到屋內雙管齊下,就可隔絕陽光熱源,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冷氣的使用量,節能減碳。

生活妙方
導熱有3種方式,分別是傳導、對流和輻射,家中熱源主要有電器、燈光、體溫與太陽光,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陳重仁表示,「太陽光是最大的熱能來源。」太陽光的熱輻射可直接從玻璃窗進入室內,或是經牆壁吸收後,晚上再釋放出來,因此想隔熱,從建築外表或屋頂來阻隔,效果最好。  

櫃子可放西曬牆
馥聿設計創意總監鄭祚宇表示,隔熱建材的概念主要是阻擋或反射光線,例如遮光簾、隔熱膜等,來隔絕熱能進屋。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則建議,善用植物與家具隔熱,像保留陽台不外推,種些植物或在屋頂種些花草,能有效降低室內的溫度,也可以將書櫃或衣櫃放在西曬牆上,因為書櫃與衣櫃可阻擋導熱,同時減少熱能傳進屋內。另外,櫃體吸收熱能以後,也能成為自然乾燥劑,減少衣物發霉。

 

隔熱膜 簡單易施工
大面開窗雖然能擁有好視野,但也是陽光熱能入侵的主要管道。想隔絕熱能從窗戶進來,施工簡單、效果又好的就是貼隔熱膜。安能有限公司負責人張世總表示:「隔熱膜是利用金屬反射光源,或阻擋紅外線進屋來隔熱。」

可阻隔6成熱能
隔熱膜產品種類多元,鍍上鋁、鎳、鈦、銅、錫的隔熱膜,主要功能是反射光源,市場上尚有推出鍍銀的雙層隔熱膜,採用傳導技術散熱,可阻隔總熱能60~70%。金屬隔熱膜缺點是透光度不高、易氧化、部分金屬材質還會阻擋干擾電磁波、手機訊號,夜間室內有內反光的鏡面效果,看不到室外,用久了隔熱膜容易變白,使用壽命約5年。
太陽光產生的熱能內,紅外線占53%、可見光占45%、紫外線占3%,紅外線比例最高,因此業者推出以阻擋紅外線為主的產品,像日本住友、3M均推出光學膜,即訴求無金屬材質的缺點。
像3M的高透光隔熱貼膜,能抵擋陽光中97%的紅外線、79%熱能、99%有害紫外線,可降低室內溫度3~6度。價格方面,40~70%透光率隔熱膜,連工帶料每才(30×30公分)400元,而夜視系列(夜晚時會內反光,看不到外面),連工帶料每才210元。不過,貼隔熱膜要注意,多需專業師傅施工,DIY容易失敗。  

貼隔熱膜 步驟  

1.噴水
以8克的濃縮清潔劑,稀釋在1500克水裡,先清潔玻璃表面。

 

2.刮水
將玻璃上髒水刮除,再噴水,以水當作

2.刮水
將玻璃上髒水刮除,再噴水,以水當作介質,以免傷害隔熱膜表面。 

 

 

3.貼膜
玻璃及隔熱貼膜內外再噴上水分後,撕下外3.貼膜
玻璃及隔熱貼膜內外再噴上水分後,撕下外膜紙才貼上。

4.再次噴水
貼上膜後,再次噴水在隔熱貼膜上,之後用刮刀將水刮除。

 

 

成品
高透光的隔熱貼膜,可阻擋紫外線、紅外線,但不會阻成品
高透光的隔熱貼膜,可阻擋紫外線、紅外線,但不會阻礙採光與視野。林鼎皓攝 
 

保留陽台,就能當房子的遮陽空間,再種些植栽,隔熱效果更好。

植栽 選耐旱植物
植物是消暑的最佳小幫手,像屋頂因長時間直接曝曬於陽光下,會吸收大量熱能,夏季戶外溫度若為37℃,屋頂則可高達50℃,由屋頂釋放的熱能也會造成室內溫度居高不下。而屋頂隔熱除了鋪設隔熱磚或隔熱板外,種植物也是有效隔熱方式。不過,要注意的是,日曬強的屋頂或陽台較適合耐旱植物,如白紋草、馬拉巴栗、小葉南洋杉、龍舌蘭、文珠蘭等,其他植物則要常常澆水。

 

保留陽台遮陽
台北市政府城市花園中心主任周慶安表示,只要在屋頂上種花草或種菜,能有效減低室內溫度,室內外溫差可達3度左右。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表示,不少家庭會把陽台外推,但少了陽台的屏障,反而會讓陽光直接射入室內,提高室內溫度。保留陽台,不僅有外遮陽的功能,多種植栽也可阻隔陽光,帶來清涼的綠意。

 

將百葉窗簾掛在窗外,可先遮擋陽光,減少玻璃吸收熱輻射。

遮光簾 長度須垂地
遮光簾是很容易DIY安裝的隔熱建材,但安裝時布料不僅要覆蓋窗戶,最好也能垂到地板,隔熱效果才佳。雅緻室內布置行銷經理葉建源表示:「不同材質的遮光簾,可有效阻隔20~90%的光線,以反射、隔絕光源達到隔熱效果。」但遮光簾的缺點是隔熱的同時,也遮住了光線,室內會較暗。

 

尼龍布遮光度達90%
遮光簾主要分人造絲棉及尼龍布2種材質,遮光效果依照布料密度、特性有別。人造絲棉觸感較柔軟,垂墜度較尼龍布佳,但遮光率低於尼龍,多與紗簾搭配使用。人造絲棉窗簾遮光度20~80%,台灣製造者1碼300~400元,進口布料1碼1000~1500元。而尼龍布遮光度最高達90%,通常會縫接在窗簾布上,布質硬挺,1碼100~200元,較便宜。
除了遮光簾,也可試試外掛百葉窗隔熱法。「一般百葉窗都掛在窗內,其實,陽光熱能已透過玻璃窗進入室內,隔熱效果有限。」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建議,將百葉窗掛在窗外,讓陽光照到玻璃窗前先被百葉窗隔絕,就能更有效隔熱。

隔熱漆 可防水隔音
隔熱漆因為材質內含許多熱傳導值極低的中空粉末,這種特殊粉末7%為固體、93%為空氣,可有效阻隔熱能。晶莊塗料業務張聿麒表示,「塗上隔熱漆後,室內外溫差約5度。」隔熱漆須塗在外牆或屋頂,具備防水、隔熱、隔音功能,但塗抹時,厚度要在0.5公厘以上,要漆2層以上才有效果,目前市價5加崙3000元,可塗7~8坪外牆,每3~5年要塗1次。

 

隔熱方式比一比

隔熱膜
特性:阻擋紅外線、紫外線、透光性佳,但部分金屬性產品會影響手機訊號
運用方式:貼在內窗
價格:連工帶料每才210~450元
那裡買:
3M台灣公司0800-212171
安能有限公司0800-223665

 

遮光簾
特性:以人造絲棉或尼龍布隔絕光線,缺點是室內會較暗
運用方式:窗簾
價格:1碼100~400元,視材質有別
那裡買:窗簾店家

 

百葉窗
特性:可阻擋光線,但隔熱效果不是很好
運用方式:掛在窗外
價格:1才約50~150元
那裡買:窗簾店

隔熱漆
特性:特殊中空粒子,可隔熱、防水、隔音,但3~5年要重上漆
運用方式:外牆、屋頂
價格:5加崙3000元,可塗7~8坪
那裡買:專業塗料行

 

植栽
特性:阻擋陽光,吸收熱能,但需花費時間照料
運用方式:屋頂、陽台、窗台
價格:視植栽種類不同
那裡買:園藝店

 

 
註:1才為30X30公分,1碼約為91公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各業者

 

 

 

備材
所需工具有刮刀、刀片、水、抹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