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02 02:39 陳文和/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報導,雖然美國遊說團體「再生燃料協會」竭力鼓吹乙醇燃料是不會危害環境的綠色能源,但相關質疑仍屢見不鮮。最主要的爭議在於,可用來製造乙醇燃料的玉米價格扶搖直上,窮國的農民爭相砍伐森林栽植玉米,反而折損了原本的環保美意。

 

假若巴西的農民砍伐樹林或拓墾草原以增闢玉米田,勢將導致森林面積縮減,從而減損其吸收二氧化碳的胃納量,其結果,是使用乙醇燃料以替代石油的環保效益被抵銷殆盡。

 

根據《科學》周刊,若將濫砍樹林減損二氧化碳吸納量及新開墾農地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等因素納入考量,短期來看,推廣乙醇燃料可能牽動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會比使用石油還加倍令人頭痛。

 

《科學》指出,製造乙醇燃料的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雖然比提煉及燃燒汽油低二○%。但若進一步衡量,增產玉米可能肇致的森林萎縮及二氧化碳釋出量增加等附帶效應,就乙醇燃料可貢獻的二○%二氧化碳減排量來推算,必須歷時一百六十七年才能彌補其附帶的損失,達到淨減排效果。

 

但「再生燃料協會」反駁說,玉米的產量將會大增並足以因應乙醇燃料的需求,且根據聯合國估計,全球各地尚有數十億公頃閒置可耕地足資利用。

 

美國環境保護署最近調查乙醇燃料間接造成的土地用途變遷問題,結果也引發「再生燃料協會」與該署的一場爭論。而該組織的強烈反應,凸顯出這個問題確實不可等閒視之。

 

美國首部明文規範各產業溫室氣體排放上限的《美國潔淨能源暨安全法案》上路後,經當局授權生產的乙醇燃料將與日俱增。而美國眾議院在審議該法案時,卻排除了對乙醇燃料可能導致土地用途變動的相關考量。

 

更棘手的問題是,美國的玉米田主要分佈於幾個關鍵州,有些是足以左右選舉結果的「游離州」,如愛荷華州及俄亥俄州,美國政界人士因而偏向支持利用玉米製造乙醇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