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31 00:07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與宜蘭社區大學共同主辦外來種清除活動,昨(三十)日在員山深溝淨水廠,由宜蘭社大號召一百五十多位民眾,清除出一堆堆的水蘊草,數量可觀,還有少量的美國螯蝦,甚至有不少親子在溝渠撈起蜆仔、草蝦,雙腳泡在水溝中,不停忙碌撈捕。

 

員山深溝淨水廠總共有五條溝渠,展開外來種生物清除活動,發現入侵的美國螯蝦並不嚴重,只有少量,光是清出的水蘊草,堆在溝渠旁,數量可觀,水蘊草是外來種水生植物,會阻塞河道,停止水流,讓水質發臭。社大老師賴建忠表示:清除活動持續進行,將溝渠清除乾淨後,準備種植原生種的水芹菜、空心菜,也放流原生種魚類。至於清出的水蘊草,放置樹木旁,提供做為樹木涵養肥料。

 

縣府農業處對於舉辦「向外來種生物宣戰的清除活動」表示肯定,正積極構思製作外來種「動物篇」及「植物篇」的生態傷痕與預防方式的宣傳品,周知社會大眾,以維護自然生態保育。

 

外來種植物的引進,大多為園藝使用,少部分為經濟型作物,而又因為生態地位相似,競爭及適應力強,一旦入侵,原生植物就無招架之力,若再持續下去,擁有獨特基因的台灣植物就慢慢悄失,以後將只能在圖鑑中才能認識這些美麗的植物。在農田濕地氾濫成災的福壽螺,不只是喜歡啃食水稻幼苗,對於其他原生種水生植物也是一大威脅。

 

以鳥類來說,外來的八哥、畫眉,除占據原生種棲地外,也與本土物種雜交,這樣的衝擊,將變化成原生種特殊基因的消失,進而滅絕。美國螯蝦除了擁有巨大的螯腳優勢,強勢的生命力與適應力,已成為溪流溝渠最大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