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6 00:16 記者陳木隆、張志豪/宜蘭報導

外來生物嚴重侵害本土生態,就連擁有原生水族、流經深溝淨水場的水圳也無法倖免,宜蘭社區大學生態解說志工隊和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等單位,為了維護原生物種生存環境,向外來種生物宣戰,發起「清除外來種」行動。25日上午,動員一群小朋友下水撈除外來水族,為30日的主活動熱身。

 

根據宜蘭社大講師與學員的調查顯示,深溝淨水場是蘭陽平原少有的幾處還有原生種魚類的地方,但外來種的問題卻日益嚴重,再不清除與預防,不久的將來,恐將變成外來種的天下。所以,宜蘭社大生態解說志工隊發起清除外來種的行動,初期以減少外來種的危害為目標,俟清除到一定的數量後,再放養原生種魚類進行復育。

 

(圖/小朋友趁機來個水中尋寶。陳木隆攝)

 

宜蘭社大校長張捷隆、生態解說志工隊長黃建智和講師賴建忠等人指出,台灣具有很好的生存環境,任何外來物種一旦入境幾乎都能夠適應生存,長久以來已嚴重侵犯到原生種生物的棲息環境。

 

外來種如泰國鱧、福壽螺、琵琶鼠魚、泰國黃鱔、日本鯽魚、巴西龜、美國螯蝦、玻璃魚、水蘊草、小花蔓澤蘭、大萍、布袋蓮、銀膠菊、香澤蘭、粉粒狐尾藻等等,被引進後,快速繁殖蔓延,對本土物種構成浩劫,而其外逸的主要原因都是棄養。

 

令人憂心的是,國人對外來種的警覺性仍然不夠,水族和寵物業者未經評估及不惜觸法,就從國外走私新的物種進來,加上民眾對外來種危害的認知不足,將來勢必重演棄養、外逸的行為,讓問題更加嚴重。希望藉此清除活動,達到向下紮根的教育效果,進而喚起社會大眾共同維護原生環境。

 

(圖/撈到蜆好快樂。陳木隆攝)

 

25日上午10時許,張捷隆與生態解說志工隊員們率同一群七賢國小的孩子,聚集深溝淨水場,個個撩起褲管、捲起袖子,泡在水圳裡頭清除水蘊草,一起放下籠具捕捉美國螯蝦。不一會兒的功夫,就清起了大批大批的水蘊草。美國螯蝦的捕捉,將在30日當天查看成果。

 

這場熱身活動,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經理王炳鑫,率員到場招呼大小朋友認識公園化的淨水場,還請大家直接飲用潔淨的水,其中尤以三號井的水最為甘甜,最受歡迎。孩子們還趁機來個「摸蜆兼洗褲」,撈到不少蜆,算是額外的收穫。

 

(圖/撈除水蘊草。陳木隆攝)

 

宜蘭社大指出,30日的活動,除了引領民眾了解和加強對外來種的認識外,將再進行清除外來種行動,主要清除水蘊草和美國螯蝦,供民眾依據捉到的螯蝦數換取精美禮品。未來,生態志工隊將持續「清除外來種」計畫,藉由志工和民眾的參與,達到永續監測和防治效果。並執行「通報外來種清除專案」,不限地域,只要發現有需要清除外來種的地方或想作外來種宣導教育服務的,撥打「外來種教育宣導專線」,志工隊就會前往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