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5 04:09

〔記者黃佳琳/高縣報導〕高縣甲仙鄉小林村及六龜鄉新開部落被土石流淹沒造成多人死亡,災民家屬除質疑越域引水工程肇禍外,更直指林務局長年未做好山林保育,樹根抓不住土壤,才會造成整片山林滑落掩蓋家園。屏東林管處長簡益章否認指控,指莫拉克雨量超過標準,才會造成山坡地土石崩塌。

 

從高縣兩大主要河流荖濃溪及旗山溪來看,水患後被清運出的漂流木,大部分都是連根帶土,民眾質疑,林務局長年在山區進行造林計畫失敗,樹根無法留住土壤,造成山坡地土石嚴重崩落,連樹帶土沖入家園,傷亡才會如此慘重。

 

簡益章表示,水患過後,林務局多次搭乘直升機進入山區空照,透過空拍畫面發現此次崩塌的山坡地,大多屬岩礫地質,且坡度相當陡峭,和造林計畫成效並無關聯性。

 

簡益章解釋,土壤的含水能量有限,山林的構造除了土石樹木外,裡層還包含岩盤,樹木的根部只能深植土壤,無法緊抓岩盤,當土壤含水量超過標準,就會從岩盤處開始崩塌,即使百年老樹也會被沖倒。

 

簡益章指出,林務局將調查已崩塌的山坡地,若土壤層夠深,就能再進行復育工作;若已呈岩礫狀,則只能讓大自然自我修復;南投縣九九峰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也是靠著大自然的自癒能力,用時間恢復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