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5 05:02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3日專電)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是否釀成巨災引發熱烈討論,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專家蓋格表示,許多越域引水工程缺乏完整的評估,鑑於衝擊層面太廣,應該把越域引水當成是最後的選項。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協會」(Stockholm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 )上週舉辦「世界水週」(World Water Week)會議,邀請全球產官學界和非政府組織的專家與會,今年參加的人數超過2000人,可見水資源的保護和利用等議題,受到各國高度關切。

 

曾在「世界水週」發表越域引水報告、目前在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分部擔任淡水計畫主任的蓋格(MartinGeiger),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氣候變遷效應和農業用水增加,對水資源永續利用所帶來的挑戰,是這次大會聚焦的議題。世界自然基金會認為,唯有從節約用水和保護天然水庫著手,才能真正解決水匱乏的危機。

 

蓋格說,他從沒到過台灣,無法斷言越域引水和這次土石流的關係。不過,任何水庫、引水和築路工程都有可能改變地質,進而引發土石流。

 

他說,尤其是許多開發中國家正在執行的越域引水工程,沒有考慮到對生態和社會的衝擊,實際的經濟效益也令人質疑,就斷然施工。

 

在他的眼中,缺水地區應該優先考慮節約用水、調整水資源分配或海水淡化等方案,「越域引水只是技術官僚的回應,不是解決缺水和滿足不斷成長需求的答案。」

 

鑑於衝擊層面太廣,他認為,應該把越域引水當成是最後的選項。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統計,過去半世紀以來,全球共有超過350件大型的越域引水工程,尤其在印度、中國、俄羅斯哈薩克等國,目前都在執行規模龐大的引水計畫。98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