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  者: 侯貫智

出單位:金屬中心

出領域:非鐵金屬

出版日期:2009/08/10

一、來自地心的贈禮-地熱發電

地熱發電原理乃利用無止盡的地熱來加熱地下水,使其成為過熱蒸汽(superheatsteam)後,當作工作流體(working fluid)以推動渦輪機(turbine)旋轉發電,也就是將地熱轉換為機械能,再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目前地熱發電的發電技術有四種最主要的應用系統,分別是全流發電系統、地熱蒸汽發電系統、熾熱岩發電系統與雙迴圈發電系統,其中地熱蒸汽發電系統運用技術已趨成熟且安全可靠,是目前地熱發電最主要的形式。

國外發展上,義大利是世界上最早利用地熱發電的國家,自1904年在Larderello地熱田首次利用地熱蒸汽來運轉3/4馬力的發電機成功後,即成為人類利用地熱發電的開端;義大利目前在技術應用上已臻成熟,且以900MW的發電量在使用地熱發電的國家中排名第四;而美國則是1960年在加州的Geysers地熱田成功建造第一座地熱發電廠(1萬瓩),並由於美國之地熱田先天條件優渥,因此地熱發電之發展迅速,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熱發電國家,其發電量可達3,400MW年利用地熱所生的電力約有170億度以上,價超過10億美元。

而日本則是亞洲最早利用地熱發電的國家,1942年即在九州的別府試驗1瓩的地熱發電機成功。1966起陸續在岩手縣的松川、九州的大岳、大沼、八丁原及鬼首等地興建地熱發電廠;至1990年時,全日本的地熱發電量已有215MW,到了1998年則大幅增加至530MW

在地熱發電上,1962年由美軍顧問團向李國鼎資政建議開發地熱資源,1966年由中國石油公司、聯合礦業研究所等單位於大

屯山區進行地質調、地量測、地球物理探勘、鑽井探勘等多項大區域之地熱勘,並在陽明山馬槽地區鑽獲度近300的鉅量地熱。1973年中國石油公司轉向中央山脈進行地熱探勘,對各區進行泉分布、水及水量普,由普結果選出宜蘭的清水與土場為探勘目標。1976年在宜蘭清水鑽井探勘,發現此處除泉外亦蘊含豐富地熱,極具工業價,立即著手開發。1981年完成台灣第一座地熱發電試驗廠,雖僅止於淺層泉水之研究利用,且後因不敷成本而停止營運,但已為台灣之地熱開發輪廓出明確的雛型。圖12007年全球前20大地熱發電裝置容量國家排名。

1 2007年全球前20大地熱發電裝置容量國家排名

二、全球金屬業現況

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金屬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市場需求快速萎縮,價格急驟下降,利潤空間被嚴重壓縮,企業生經營更顯困難。近期根據Metal Bulletin資料顯示,7月份鐵礦70% (max 4.5% Al)之價格相較於6月份已開始回漲,目前高點價格已來到4美元/公斤,不過仍處於史低點附近。而在中國大陸方面,加工材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由於訂單量減少,相關業者皆紛紛減,部分中小型工廠已經停,而仍在運轉的工廠目前加工材報價有持續向下修正的趨勢,寄望以低利潤模式維持生。根據相關業者報價,目前2mm板的價格為90~100人民幣/公斤;25x2mm管的價格下滑至150~160人民幣/公斤。

但以中長期觀點來看,金融海嘯的外在衝擊因素必然會結束,而金屬特有的交機延遲、波音罷工問題等在不利條件,預料也將在一定期間落幕,金屬市場將會恢復成長動能。得注意的是,海嘯所帶來後續的全球性金屬業結構性轉變。1994年以前全球金屬材料的應用,由於量少而不被重視;1994~2007年這段期間,由於航太及工業需求的快速生,使得整體金屬材料供不應求,致使價格開始飛漲,但2007年後各國大量投入金屬材料的生,使得價格已回復波段低點,當前的金屬材料是呈現量增價減的情形。一般預期,金屬材料與其他競爭材料價格若相縮至1~2倍,將是工業用材料可以考量的合理價格範圍,預料金屬材料替代性議題將大量浮現,且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工業用金屬材料

將超越航太工業。圖2金屬材料與其他材料之間的價格競爭趨勢圖。

2 金屬材料與其他材料之間的價格競爭

三、地熱發電用的可能潛在商機

地熱發電對國而言,乃屬新興能源業,不過所及零件或設備皆屬需承受高耐及高腐蝕性,以金屬材料應用來,是各潛力發展的應用商機。分析金屬在地熱發電可能的潛在應用零件或設備包含整水器設備、管件、閥件、渦輪機葉片及汽水分離設備等等,如圖3所示。

但進一以投入之風險考量,可能的潛在不利因素包括相關設備皆以純為主,大陸擁有完整供應鏈,且相關石化設備已具被開發能

力,價格競爭上恐非其對手;另外,國目前仍無相關地熱發電廠,未來金屬材料應用僅能鎖定海外市場,較具開拓市場之挑戰性。

3 金屬在地熱發電可能的潛在應用零件或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