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7 18:58 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原本被認為是幾乎絕跡的南加州原生青蛙,最近在加州聖貝納迪諾國家森林公園(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靠近愛德懷鎮(Idyllwild)附近的兩條溪流中再度現身。

黃腿山蛙(Rana muscosa)在聯邦瀕危物種清單榜上有名,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列為極度瀕危的物種。直到上個月研究人員估計野生環境中只剩122隻黃腿山蛙。

今年6月,兩個各自抱著不同目標的科學團隊分別在聖荷森托荒野(San Jacinto Wilderness)發現了黃腿山蛙。

他們在聖荷森托(San Jacinto)山區的塔克孜(Tahquitz)河和柳樹(Willow)溪中發現這些青蛙,兩個地點相距約2.5英里之遠。至於該地區青蛙的數量則未確定。

再度發現這些青蛙對於透過棲地保護及修復、人工繁殖、野放等方法來達到野外黃腿山蛙復育的政府和非盈利機構合作夥伴而言,的確是意外的收穫。

聖地牙哥(San Diego)動物園開先例,進行人工培育黃腿山蛙的工作。它們最近才剛從蝌蚪蛻變成小青蛙。工作人員的目標是先用人工繁殖的方式培育黃腿山蛙,爾後再將他們野放回原棲地。

基於補償的緣故,美國加州運輸署(Caltrans)出資協助在聖伯納底諾(San Bernadino)山區的330號州道,靠近黃腿山蛙棲地,穩固一處斜坡的緊急施工工程。

加州漁業與動物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正在進行一項有利於安吉樂斯(Angeles)國家森林内小石溪中瀕危黃腿山蛙的移鱒計劃。

鱒魚是在1800年代末期為休閒漁釣而被全面引入湖泊和溪流。然而,蝌蚪往往淪為非本地魚類如鱒魚的腹中物。黃腿山蛙可能花上兩年的時間才長成成蛙,因此之間很長一段時間容易成爲捕食魚類生物的獵物。

小石溪中某一段的鱒魚數量在減少當中,同時那段溪流中的青蛙數量也呈現成長的態勢,因此證明了這種做法是可行的。

由於棲息地消失、氣候變遷效應、農藥污染、致命真菌擴散等原因,全球的青蛙和其他的兩棲動物數量越來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