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5 12:09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5日電)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日前於東沙島執行監測調查時,意外發現珍稀保育類動物椰子蟹(俗稱八卦蟹)3隻,已連續二年發現椰子蟹,顯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保育有成。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今年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在東沙島執行囓齒目監測調查工作,7月17日在島中央區域發現椰子蟹2隻,19日在內潟湖區發現第3隻,合計共發現3隻,經評估屬幼蟹,完成測量後即於原地野放。

 

海管處指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東沙管理站以來,連續二年於東沙島發現椰子蟹,上次於去年6月發現1隻。

 

海管處表示,椰子蟹(coconut crab)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熱帶島嶼,為陸寄居蟹科中體型最大,成體體重可達1至6公斤,頭胸甲長達15公分以上,因能以強而有力的螯腳剝開椰子外殼,取食椰肉得名。

 

海管處指出,椰子蟹在台灣主要分布在東海岸、恆春半島及綠島、蘭嶼,但台灣本島已很難發現,蘭嶼及綠島的椰子蟹也大幅減少,由於棲地遭破壞及人為獵捕,造成族群數量銳減,必須嚴加保護。

 

海管處表示,自去年3月於東沙島成立東沙管理站,即派保育研究人員進駐,進行棲地復育及保育工作,包括移除外來入侵種植物銀合歡、加強種植東沙島原生植物如白水木、白避霜花及草海桐等。98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