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3 20:15

【綜合報導】

 

東部一期稻作剛收割完,農民們面對稻草處理很苦惱,過去觀念燒稻草可以除菌,但現在不能燒了該怎麼辦,為了解決農民的問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一種,「微生物菌肥」掩埋處理技術,希望能普及並作為替代方案。

 

農民擔心一期稻作,遺留下來的稻草若來不及腐化,會影響二期稻作的作業,採用露天燃燒的傳統方式處理,又會被環保單位開罰,當地的農民頗感無奈。農民:「稻草不燒的話就有肥,如果燒的話,這一期的稻子比較好生長,燒掉的好處就是比較沒有病蟲害啦。」農民:「也有菌呀,我們不減少病蟲害的話,我們一直用農藥去噴的話,那對以後稻子收割的時候,不是有一些毒性嗎。」

 

為了下期稻作可以順利耕作,農民慣用焚燒方式處理稻草,現在不能再燒了,政府必須提供替代方案,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經過多年的研究開發出,「微生物菌肥掩埋處理技術」,在稻子收割時,順便將稻草切成2、3寸長,等稻草在田裡曬乾後,就可施用液體的「微生物菌肥」,然後在田裡灌水浸泡,約7天之後稻草就會腐爛,就可用耕耘機整地準備插秧。

 

雖然一公頃需花費一萬元左右,但連續使用三期後,稻草所含的氮、磷、鉀就會大量的釋出,讓土壤的有機質增加,如此一來可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省時省錢又環保,現在這項技術已轉移給廠商,希望未來能普及,作為改良辦法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