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8 10:29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沙漠造海可不可行?土庫曼正準備進行「黃金世代湖」大型計畫,從千里之外導引水源進入沙漠深處,製造一片汪洋。

 

這項計畫可能是全球最具野心、也最大型的計畫之一,預計將花上200億美元。土庫曼總統貝迪穆哈梅多夫聲稱這項計畫「將掀開歷史嶄新扉頁,迎接新世紀」,有助於改善環境、吸引野生動物,進而保育生態。

 

不過,環境保育學者擔心,「黃金世代湖」可能成為另一個「死海」。運送的大部分水源可能會滲透至沙漠土壤、或因高溫蒸發,反而導致土壤鹽化。

 

水源一直是中亞地區的珍貴資源。土庫曼的此項計畫,可能將從位於邊界、烏茲別克賴以維生的阿姆河抽取水源,未來可能和烏茲別克起衝突。

 

土庫曼為一回教國家,國內人口約500萬人,位於中亞地區西南邊,北鄰烏茲別克、哈薩克,南接伊朗阿富汗,西邊為裏海。主要輸出項目為天然氣、石油、棉花、紡織品等。

 

於1992年加入聯合國,在外交上則與俄羅斯、伊朗等保持良好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