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6 17:35 李威翰

(法新社巴黎15日電) 各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今天宣布,已排列出引起血吸蟲病的寄生蟲基因組,這種疾病每年奪走數十萬條人命。

 

科學家說,這項突破可望開啟研製新藥的大門,血吸蟲病多見於熱帶國家,致命程度足以和瘧疾與結核病並列。

 

研究指出,寄生蟲基因組合顯示,用於其他疾病的藥物可能對這種疾病有效。

 

血吸蟲病又稱為蝸牛熱,人們在河流或湖中洗澡或涉水而過時,水中的小蝸牛會釋出微小、尾部分岔的寄生蟲,攀附在人類皮膚。

 

寄生蟲隨著血液流到泌尿器官和內臟並成長,在人體內最大可長到1公分,壽命平均為5到10年,最久曾出現40年的紀錄。

 

一旦染病,宿主可能出現內出血、器官損傷、腹瀉和貧血。

 

根據2006年統計,約76國2億1000萬人感染血吸蟲病,光下撒哈拉地區每年便有28萬人因此死亡。中東部分地區、巴西、委內瑞拉和部分西印度洋群島,感染情形也十分嚴重。

 

這項研究公佈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上。來自美國和歐洲的科學家花了1年時間,終於解開曼氏血吸蟲(Schistosoma mansoni)的基因組。(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