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7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繼成為全球軟體市場龍頭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下一個科技願景是要控制天氣,成為「颶風殺手」。他計畫利用大型海面浮筒,以長導管將海面溫水導向深海,同時將深海冷水上抽至海面的方式,達成減弱或瓦解來襲颶風的目的。

 

幫海水降溫 浮筒抽水交流

 

「今日美國報」報導,蓋茲與華府卡內基研究院氣象專家卡德拉等十餘名科學家、工程師,本月九日向美國專利與商標局提出放置相關浮筒等五項專利申請,如果申請獲獲核准,該專利權將達十八年。申請文件指出,這些專利將用來進行「氣候管理,颶風的壓制、預防、強度調節與轉向」。

 

多位微軟前執行長投資

 

有關的專利申請是由斯瑞特(Searete)公司提出,它是由幾位前微軟執行長成立的「智財創投」(Intellectual Ventures)公司的子公司。智財創投網站指出,「颶風殺手」系統不會很快問世。蓋茲的基金會則拒絕評論媒體的報導。

 

根據蓋茲在專利申請中所提到的Atmocean公司的研究指出,如果把颶風路徑上、一片面積超過一百五十五平方公里的海洋降溫,大約可以讓颶風的風速威力下降半級,但無法影響路徑。

 

減弱威力 但無法改變路徑

 

麻省理工學院颶風專家伊曼紐表示,如果放置的相關設施足夠,削弱颶風威力的期待是合理的;他說,把颶風眼的海水溫度降低攝氏二.七度,的確可以殺掉颶風,但要成功可能得經過漫長的實驗。賓州州立大學氣候科學家曼恩也表示,雖然氣象學家對該計畫存有許多質疑,但它並非是不值一哂的荒謬。

 

當表面海水與一百五十三米深的深海(水溫約在攝氏三度至零下二度)混合時,將急速降溫。這些專利就是著眼在颶風路徑上空投或船拖兩百個巨大浮筒,包含兩條長一百五十餘米導管的浮筒,一方面可將溫水打入深海,一方面則將深海冷水抽取上來。浮筒可以重複使用或者就地沉入海分解。

 

海水對流 兼收抗暖化之效

 

這項各方專家研議逾一年的颶風殺手計畫不僅適用於颶風因應上,根據專利申請,沉降的溫暖海水也有激起海床上富含營養質的沉積物之效,進而促進環境貧瘠區域的動植物生長。另外一項方案也指出,將海床上的營養質與礦物質移至海面,以促進吸收碳的海藻生長,進而達到對抗暖化的效用。

 

在每年六月一日到十一月三十日的颶風季中,大西洋、墨西哥灣或加勒比海每年平均生成六個颶風。美國平均每年因颶風損失一百億美元,二○○五年侵襲美國的卡崔娜颶風則造成至少一千八百人死亡,損失八百一十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