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7/02 16:58 賴宥霖

【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媒體報導新加坡藉由回收利用雨水及再生水,成功解決水資源不足的窘境,學者表示,新加坡與台灣地理環境類似,都是雨水充足但留不住水,台灣可以參考星國的作法;水利署則回應,新加坡利用雨水及再生水的作法,是目前台灣努力的方向,但台灣跟新加坡相比,有先天上的限制。

 

新加坡因幅員太小,境內幾無大型河川,只能依靠雨水來維持國內用水,不夠的部分只好跟鄰國馬來西亞購買。但新加坡政府經過多年努力,已經能夠利用雨水及處理再生水,解決用水窘境。

 

台灣的地理條件與新加坡類似,都是降雨量充足,但往往留不住水,造成「無雨則旱、有水則澇」的情形。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新加坡利用雨水及再生水是台灣現在正在努力的方向,不過台灣有先天限制。

 

吳約西指出,新加坡的作法是在都市中建構雨水收集網絡及污水下水道,再將雨水及污水回收再利用,因為新加坡面積較小,可以很容易普及,但是台灣面積相對大很多,目前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還不到20%。

 

不過吳約西說,水利署方面仍然持續再做努力,例如在竹科、工研院、木柵動物園等地區,就有回收利用雨水的設備;高雄楠梓加工區也有建立工業廢水回收的模場,將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家庭廢水方面,台中的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則可以把家庭廢水經過處理後用作工業用途。

 

「新加坡的作法是台灣可以參考的方向。」台大地理系教授孫志鴻也說,台灣未來必定是要走向利用雨水及再生水的方向,政府應該訂定法令,規定每棟房子建雨水蒐集池。

 

孫志鴻舉例,在山坡地上建房子不會透水,水就會自然往下排,要用水再從山下抽上來,與其如此,不如直接攔截雨水。「不只山坡地,在都市也可以作。」孫志鴻說,台灣應該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雖然房子量不多,但蒐集起來就會很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