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5 14:31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5日專電)印度國立腦科研究中心科學家今天表示,吸菸產生的前致癌原亞硝胺物丁酮 (NNK)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白血球攻擊健康細胞,進而導致大腦急性神經損壞。 

  由印度國立腦科研究中心(Indian NationalBrain Research Centre)研究員高許(DebapriyaGhosh)與巴蘇(Anirban Basu)合作進行的這項最新研究指出,吸菸或嚼食菸草甚或吸二手菸,都與大腦受損有直接關係。 

  高許與巴蘇在今天發表的研究簡介中表示,菸草中常見的化學複合成分亞硝胺物丁酮(NNK)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會轉變成為致癌物,會誘發支氣管上皮細胞惡化,導致癮君子罹患肺癌。 

  但報告又指出,NNK同時會刺激腦部的免疫細胞,即小膠質細胞(Microglia cells),產生過敏反應,使得原來僅摧毀不健康或受損細胞的小膠質細胞,行動變得激烈,進而攻擊其他健康的腦細胞。 

  巴蘇表示,研究證實菸草中的NNK複合物,能對小膠質細胞起到相當大程度的活化作用,但也造成對腦神經細胞的傷害。巴蘇去年曾經發表一篇破解日本腦炎病毒的研究報告。 

  高許則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瞭解癮君子神經細胞經常受損的因素。他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報告將會刊登在7月版的美國「神經化學雜誌」 (Journal ofNeurochemistry)。98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