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6 16:07

台東消失的老朋友系列(4)(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入侵台灣的外來種生物日趨嚴重,從褔壽螺到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刺桐釉小蜂等不勝枚舉。危害愈來愈嚴重,台東蘇鐵古樹正和死神拔河、刺桐老樹漸消失,外來種入侵不容忽視。

 

入侵台灣的外來生物,最早的有布袋蓮和大家耳熟能詳的福壽螺、松樹線蟲、河殼菜蛤、緬甸小鼠、中國梨木蝨到最近的小花蔓澤蘭、銀膠菊、紅火蟻、多線南蜥、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和刺桐釉小蜂等。

 

大自然存在相生相剋的自然法則,每種生物都有它與生俱來的天敵,但是一旦生物入侵到非產地,當地沒有天敵的威脅,宛如進入了繁殖的天堂,一發不可收拾。

 

例如布袋蓮為觀賞而引進,如今卻造成灌溉渠、排水渠、水道、水庫及發電廠進水口與水閘門阻塞;福壽螺本來是為了抑制水稻雜草生長,如今「見青就吃」的福壽螺,嚴重威脅到水稻、芋、茭白筍、蓮花、菱角、水蕹菜等水生栽培經濟作物。

 

小花蔓澤蘭在世界各國造成相當大的危害,何時入侵台灣已經無從追蹤,但是在10年前開始蔓延,包括開闊地、溪谷、荒地、林地、果園及道路兩旁,只要是低海拔的地方都可看到,林務局每年雖然組成「清除大隊」但是效果有限,現在連海拔1000公尺的南橫利稻也淪陷,成為可怕的「生態殺手」和「綠癌」。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於1976年首次在泰國曼谷的蘇鐵上被發現命名,主要危害蘇鐵植物。7年前在台灣開始蔓延,在沒有天敵的控制及有效的化學藥劑防治下,一發不可收拾,就連在深山中的「台東蘇鐵保留區」也被攻陷,數百年的「台東蘇鐵」古樹,現正和死神拔河。

 

刺桐釉小蜂則在92年底入侵台灣,同樣是外來生物,沒有天敵,瞬間造成全台淪陷,台東數萬棵的刺桐無一倖免,台東平地上的百年刺桐目前剩下不到10棵。

 

今年開始蔓延的外來物種則是「銀膠菊」,這種會引起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甚至肝病變的國際大毒草,10多年前在屏東、高雄現蹤,接著逐漸向彰化、台中蔓延,今年更越過了中央山脈,在台東出現,若不加緊防範,恐怕1、2年內將全台淪陷。

 

這些入侵的外來生物,有的是不肖業者引進樹材和苗木時帶入台灣;有的是民眾為了某種因素自己私自引進台灣;還有些則是從學者專家的研究室流出。

 

這些外來生物入侵情況愈來愈嚴重,相關單位除了要加強查緝走私,預防未經核准的外來物種引進外,也要建構完善的外來物種風險評估及環境影響評估體系,充分掌握入侵種生物資訊。

 

另外,民眾也要一起關心入侵種所引發的問題,勿攜帶或走私動植物或產品入境,否則不僅是危害到農作物和生態,甚至威脅到生命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