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7 03:28 唐鎮宇、沈揮勝/綜合報導

農委會發布全台通緝令,但不是對人,是對鳥!原生於大陸、東南亞一帶的寵物鳥「白腰鵲鴝」,由於適應力超強,又會捕食青蛙、蜥蜴,對本土生態造成威脅。農委會呼籲民眾若發現牠的蹤跡,趕快通報相關單位「移除」,同心協力降低外來物種對環境侵害。

 

很難想像,尾巴長長、有著深邃藍色羽毛的白腰鵲鴝,卻是農委會林務局發布通緝令的對象。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范孟雯解釋,白腰鵲鴝適應力超強,不論低海拔的丘陵、公園,甚至森林都出現牠的蹤跡。

 

寵物鳥之姿來台 威脅本土生態

 

白腰鵲鴝不但會捕捉當地昆蟲,還會獵殺青蛙、蜥蜴等兩棲類脊椎動物來餵食雛鳥,對台灣原生物種造成嚴重威脅。牠還會利用現成的樹洞、竹洞做巢,與頭烏線、棕面鶯和黃嘴角鴞等數量稀少的保育鳥類爭奪生存空間;加上繁殖季長達六個月,每個季節至少可以生出八隻小鳥,讓牠的擴散十分迅速,目前包括彰化、雲嘉南、高雄、台北、南投等西半部都淪陷。

 

范孟雯說,白腰鵲鴝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由於屬一般鳥類,進口不需做生態保育影響評估,一九九五年開始慢慢成為國人喜愛的寵物鳥之一。二○○五年冬天爆發禽流感後,我國已經禁止進口,但已經飼養的民眾害怕牠傳染禽流感,紛紛帶到郊外放生,造成白腰鵲鴝如今危害生態的狀況。

 

林務局與特生中心前年發現白腰鵲鴝肆虐後,開始展開「移除計畫」,除補助雲林野鳥協會協助捕捉外,也呼籲民眾若發現牠的蹤跡,可撥打(○四九)二七六一三三一轉一四一通報。

 

活潑亂跳的白腰鵲鴝該怎麼抓?范孟雯笑說,白腰鵲鴝在牠認定的領域內會高聲吟唱,領域性相當強,研究人員利用牠這項特性,特別設計了「戰鬥籠」,裡頭放了其他蹦蹦跳跳的鳥類,吸引白腰鵲鴝攻擊,一旦牠鑽進籠子裡就「上鉤」。

 

超愛「叫」陣 戰鬥籠逮400多隻歸案

 

農委會迄今雖已抓到四百多隻「通緝犯」,但國內對白腰鵲鴝仍在研究初期,牠到底在台灣有多少隻,目前還沒掌握。但范孟雯說,保護台灣生態除了防治汙染外,協力降低外來物種對環境侵害,也是一種「愛台灣」的方式。

 

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吉宗表示,未來目標是將各發現地的族群量壓制在五%以下,以減少其求偶、繁殖機會。該鳥適應力和繁殖力極高,想讓牠們在野外根絕不太可能,只能一邊圍堵移除,另方面從業者方面斷源頭。我國目前將外來種依對生態衝擊程度大小,分為「優先防治」、「長期管理」及「觀察監測評估」等三級,目前已經有廿一種物種列管。

 

二○○七年林務局靠著誘捕、移除鳥蛋,曾經成功把「紅嘴藍鵲」的數量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