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6/25 04:0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蘭嶼因原生種蝴蝶蘭而由紅頭嶼更名,但野外卻已不見其芳蹤,台東永續發展學會近日僱工在蘭嶼山區試植蝴蝶蘭,讓這原生種蘭花回歸山林,重現蘭嶼美名。

 

白色的台灣原生種蝴蝶蘭俗稱「台灣阿嬤」,永續發展學會總幹事黃正德指出,蘭嶼早期叫做紅頭嶼,西元1947年,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在日本參加花卉展,獲得殊榮,紅頭嶼因此改名為蘭嶼,但2、3年間就被大量採光。

 

他說,根據田野調查,當年1株蝴蝶蘭苗就等於1天的工資,利潤可觀,因此民眾趨之若騖上山找蘭花,詢問蘭嶼在地人,50多歲的中壯年人根本沒看過野生蝴蝶蘭,70幾歲的老人家則留有模糊印象,記得蝴蝶蘭與雀榕共生。

 

為了讓原生種蝴蝶蘭回歸蘭嶼山林,永續發展學會選定海拔約300公尺濕度適合、較隱密的山區,在雀榕等樹上試植400棵蘭苗。

 

黃正德說明,這些蘭苗均由台東農改場提供,也經過品系鑑定確定為原生種,現場並設有衛星定位系統,將在人為干預最少的情況下持續追蹤,未來希望擴大復育,讓蝴蝶蘭美景重現,也讓蘭嶼又多一處新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