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5 13:20 鄭詩韻

(法新社巴黎24日電) 根據今天刊出的研究,土星的衛星恩西拉達斯(Enceladus,土衛二)地底下,可能有一片富含鹽分的海洋,大幅提高太陽系存在地外生命的可能性。

 

歐洲研究人員在噴發入太空數百公里的蒸氣與冰晶噴發物中發現鹽粒子,這是恩西拉達斯冰封地殼下存在液狀海洋,至今最有力證據。

 

要出現生命需要三個要素,科學家已經知道,直徑只有500公里的恩西拉達斯,擁有其中兩個要素。

 

其中一個是能量來源。在這個例子中,因為土星作用在恩西拉達斯不對稱軌道上的引力不斷改變,造成「潮汐暖化」所產生,也有可能是其他力量造成。

 

2004年起繞行土星探測的卡西尼(Cassini)太空探測船也發現,從恩西拉達斯南極俗稱「虎紋」的裂縫中,噴發出大量羽狀物質,這些羽狀物中,含有許多可能維持生命的有機化學物質。

 

剩下的,就是第三個要素:液態水。

 

2005年卡西尼探測船發現恩西拉達斯擁有這個巨大的噴泉之後,科學家強烈揣測其地殼下存在海洋,今天公佈的研究結果,對解答行星科學熱烈討論的話題大有幫助。

 

德國海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Heidelberg)波斯柏格(Frank Postberg)團隊研究卡西尼的宇宙塵分析器(Cosmic Dust Analyzer),並以實驗測試他們的發現。

 

他們刊登在英國期刊「自然」(Nature)的報告顯示,恩西拉達斯羽狀物質內的冰粒含有大量鈉鹽,這顆衛星若隱藏海洋,這片海洋可能與地球的一樣,都含有大量鹽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