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6/23 19:23 記者黃玿琮/中縣報導

台中縣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為推動地方溪流保育,進行食水嵙溪石岡溪段魚類生態調查,共採獲6科11種魚類;疑受到溪流棲地改變所致,該溪段已不見台灣白魚的蹤影,但也慶幸未遭外來魚種的入侵。 理事長周有福表示,太古可口可樂公司於去年提出「溪望守護行動-溪流保育計畫」徵選活動,中部地區由台中縣大甲溪生態協會入選執行「寄情食水嵙溪」計畫。從去年11月起,生態協會人員與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德旺帶領調查小組,針對食水嵙溪石岡情人木橋、盤安橋、親水緣、石岡橋、水聲會客室等5個溪段,進行溪中魚類生態調查。 經過5個月的時間分別在食水嵙溪石岡鄉溪段五處樣點,共採獲6科11種魚類;其中台灣特有種有:鯉科的台灣馬口魚、粗首臘,平鰭鰍科的台灣纓口鰍、台灣間爬岩鰍,鮠科的短臀鮠等8種。台灣原生種則有:鯉科的台灣鏟頷魚、鰍科的中華花鰍、鯰科的鯰魚等3種。以台灣石(魚賓)魚的數量最多,其次為台灣纓口鰍與明潭吻蝦虎。 調查結果雖然慶幸未發現外來魚種,但原生存於食水嵙溪的台灣白魚、蓋斑鬥魚也未見蹤影。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德旺研判,可能因溪流棲地的改變,而導致台灣白魚的絕跡於食水嵙溪下游。周有福指出,台灣白魚於今年4月初已獲農委會公告列入保育類魚類,食水科溪石岡鄉溪段疑因受到溪流整治的破壞溪中棲地環境所致,希望工程單位施工整治溪流時,也能兼顧溪流的生態保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