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線南蜥入侵 高屏往北擴張

更新日期:2009/06/07 04:09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對本土蜥蜴生態帶來衝擊的外來入侵種多線南蜥,分佈區域有往北擴展趨勢,原本僅在高屏地區發現,目前已擴展至雲嘉南縣市,連綠島都曾發現其蹤跡。

 

廣泛分佈於南亞、東南亞及中國海南島的外來入侵種多線南蜥,十七年前在高雄澄清湖及美濃中正湖發現後,生存區域持續擴展。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說,由於多線南蜥不耐低溫,中彰投與花東等縣市將是未來高危險的入侵區域。

 

林德恩指出,多線南蜥以捕食昆蟲為主,食量大且來者不拒的特性,本土蜥蜴也成為其捕食對象,加上活動力強,繁殖能力驚人,若不積極防治,對台灣生態環境將帶來負面衝擊。

 

林德恩強調,目前並無立即有效的防治方式,縱使多線南蜥並未造成明顯的經濟損失或帶來疾病疫情,對生態危害程度也還不大,若任其擴展入侵,台灣原生種蜥蜴將首當其衝,甚至面臨滅亡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